儿童电话手表功能齐全像手机 家长你怕了吗?

2020-05-11 06:48: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廖木兴/图通话、定位、字典查询、社交、听音乐、看视频……什么儿童产品能让孩子在群体中成为“最靓的仔”,答案并不是智能手机,而是智能儿童手表。很多家长不一定同意给孩子配手机,但多数都愿意给孩子戴上儿童电话手表,为孩子做安全防护,也让自己更放心。
儿童电话手表功能齐全像手机 家长你怕了吗?

■廖木兴/图

通话、定位、字典查询、社交、听音乐、看视频……

什么儿童产品能让孩子在群体中成为“最靓的仔”,答案并不是智能手机,而是智能儿童手表。很多家长不一定同意给孩子配手机,但多数都愿意给孩子戴上儿童电话手表,为孩子做安全防护,也让自己更放心。但是,在“智能化”风潮的席卷下,现在的儿童电话手表功能越来越多,除了通话、定位,支付、社交、发“朋友圈”、游戏、听音乐、查询词典等功能不断加入,越来越向智能手机靠拢,而家长一般不会像对待手机一样严格控制孩子使用儿童电话手表。诚然,孩子们也应有自己的娱乐和社交,但是对于孩子使用儿童电话手表的情况,家长也应关注并正确引导。

■新快报记者 陈思陶

出货量同比增长16.6%

儿童电话手表成销量“王者”

辐射大、泄露行踪、泄露音频资料……几年前关于儿童电话手表的质疑声仍留在家长的脑海中,但如今上下学时分走上街头,不难发现孩子们佩戴儿童电话手表的身影,有的特意穿戴在衣袖外面,有的挂在胸前,家长和孩子双双接受它成为“标配”。

儿童电话手表作为可穿戴设备针对亲子群体的细分品类,万千家庭撑起其惊人的出货量。根据IDC公布的国内2018年可穿戴设备数据,全年儿童智能手表出货量达2167万台,同比增长16.6%,带动智能可穿戴市场出货量年增长28.5%;在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华为、苹果分别名列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前三,第四则为步步高旗下某款儿童电话手表,且其出货量同比增长53%,比第一名小米高出近20%。

除了新兴的儿童电话手表厂商,腾讯、小米、华为、360、搜狗等知名大厂也加入“战局”,推出针对儿童市场的多款智能手表,大厂的加入不仅使得儿童电话手表有了更多功能、APP资源,也使其安全技术有了一定提升。记者了解到,某手机大厂旗下儿童电话手表拥有专门技术团队和独立服务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黑客恶意攻击,防止隐私泄露;还有产品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验证,辐射量在国家标准安全范围内,且远低于手机辐射值,家长可在其官网查询。

商家走访

儿童电话手表贵的上千元 孩子追求新款

记者走访儿童电话手表销售柜台,发现儿童电话手表的售价差距很大,多则上千元,最便宜的只要50元左右。比如小天才最新的款式要价1300元—1500元;华为旗下PRO系列售价在700元—1000元,荣耀系列售价300元—500元;360旗下小安系列则在100元左右;小米小寻价位在150元—200元间;其他品牌产品售价多在250元以内,最低有50元左右的儿童电话手表。

售价与功能丰富程度息息相关。销售人员介绍,除了基础的定位、电话、视频功能,还加入了音乐APP、听书APP、加好友、聊天、天气预报、语音助手、发红包、电子支付、词典查询等功能。

销售人员表示,最新款的往往售价最高,但孩子大多数并不在意性价比,最新最快、酷炫时髦、同学都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孩子要求家长购买最新款。除了儿童手表机身,表带也是一大卖点,“以前多数是女孩戴粉,男孩戴蓝,颜色选择单一。现在还有了绿色、红色、紫色、灰色、黄色等颜色。”孩子一块手表配两条及以上表带是常事。

亲子观点

定位与通信是刚需

孩子也需要自己的“神器”

“不论你在哪里,一个电话马上就找到你”这是儿童电话手表广为流传的宣传语,也是戳中家长的话。新快报记者随访广州市天河区某小学家长和同学,“家长都想时时刻刻关注孩子。”已给孩子换过3块儿童手表的四年级西瓜妈说,定位、电话、视频功能是其核心消费原因,由于通话和定位功能越来越好,附加功能越来越多,儿童电话手表也越卖越贵。西瓜妈最初认为儿童电话手表功能单一,不需要买太贵的,于是买了一只300元左右的电话手表,但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在安静环境中通话断断续续,在地铁上更是无法听清,于是换用700元左右价位的产品,效果有所提升。

西瓜自己则对定位、通讯等功能有一定程度的关注,“忘带作业、教具,课后有社团排练或者其他急事都有用电话手表和妈妈联系过,比较方便。”但她更喜爱的是电话手表的社交和娱乐功能,“我和同学挺喜欢儿童电话手表,比如加好友聊天,直接问作业,不用再借妈妈手机,路上还能听歌、听故事。”

三年级学生家长棠爸则表示,并不担心孩子使用社交、听音乐、支付等趋于智能手机化的功能对学习、生活有干扰。一方面,孩子已经被严格使用手机,在智能时代需要有自己的“神器”,就像自己当年的掌上游戏机、多功能电子手表一样,学习之外的功能正是自己当年快乐的源泉;另一方面,孩子用电话手表的行为其实都传输到了家长手机端的APP上,并非家长未知的状态。

老师建议

上课时应禁止使用

家长也应引导正确使用

省级小学的林老师是四年级的班主任,她表示在两年前班内过半学生有儿童电话手表,现在几乎人手一支,现在,儿童电话手表的功能发生了变化,也是娱乐和学习的产品,吸引更多孩子的注意力。

林老师表示,她和学生制定了课堂上不能使用儿童电话手表的规则,减少了教学被打断;但在上下学路上、家中做作业时,儿童电话手表近在咫尺的“诱惑”一方面容易分散孩子学习的注意力,而且由于屏幕较小,对视力的损伤可能比手机还大。林老师还担心,由于儿童电话手表的电池较小,附加功能消耗电量可能干扰其核心的亲子联系功能使用。因此,对于智能手机化的儿童电话手表,家长也应适度管理使用,更多发挥其核心功能。

推荐阅读:攀枝花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