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收官,为何说是一招AI妙棋?

2020-06-06 11:18: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文/壹观察宿艺2018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25、26轮比赛及闭幕式将于12月12日和12月14日在深圳举行。

文/壹观察 宿艺

2018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25、26轮比赛及闭幕式将于12月12日和12月14日在深圳举行。

这也是近年来关注度最高的一届围甲联赛。原因有三,一是中国传统文化强势复兴,让作为“中华智慧与思辨结晶”的围棋受到越来越多大众人群的关注;第二是来自华为手机的冠名和支持,让围甲联赛从传统封闭赛场走向百姓城市生活;第三个就是围棋与华为手机AI技术的对弈, 象征了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时空对撞,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与参与。

对华为手机来说,选择赞助围甲同样充满了智慧。

从2017年在德国IFA展上发布了全球首款内置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的智能手机AI计算平台麒麟970开始,华为手机就成为全球AI智慧手机的引领者。今年10月推出的最新AI旗舰华为Mate 20手机系列,其搭载的麒麟980处理器,创造了6个世界第一,其中就包括了全球首款双核NPU的AI专用处理芯片,华为Mate 20手机系列也被称之为“地表最强AI智慧手机”。

不过,如何让大众用户通过应用场景,深刻的感知和了解AI智慧手机带来的科技进步与生活改变,是作为引领者的华为手机同样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围甲联赛成为最好的连接者。

AI并非一个新鲜事物,而是计算力、大数据、算法共同演进的结果。从1997 年5 月11 日国际象棋世界棋王加里·卡斯帕罗夫输给IBM 的计算机程序“深蓝”,到2016年AlphaGo以4:1打败韩国九段世界冠军李世石,用了近二十年时间,而后者也被业界认为是AI应用突破的标志性事件。2017年5月AlphaGo再次以3:0战胜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更是让中国大众用户感受到了AI的能力与魅力。

华为手机选择此时赞助围甲联赛,可谓看准了大众用户希望接触AI场景化的强烈兴趣,当用户将AI—围棋—华为手机建立了强连接,华为手机作为AI智慧手机引领者的品牌形象与科技创新力就会更加深入的走入用户心中。

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收官,为何说是一招AI妙棋?

华为手机选择赞助围甲联赛,显然是一招妙棋。

更何况,顶级棋手与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的“AI对弈”,已经走到了华为手机的线下渠道活动,深入到城市百姓生活之中。今年11月底,22岁的围棋世界冠军芈昱就在华为上海智能生活馆,开始了一场与华为Mate 20手机系列的“对弈AI”活动,成为燃爆周末上海的“全民围棋”事件。

据了解,作为华为手机赞助围甲联赛与围棋艺术结合的创新技术,华为Mate 20手机系列AI对弈等“黑科技”也将落脚此次总决赛暨闭幕式。

之前在10月24日举行的#Mate 20黑科技#解锁时刻上,外界就看到了由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驱动的AI智慧下棋系统的精彩演示。基于华为手机黑科技Lab的整体研发,AI智慧下棋系统由三个组件构成: 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搭载了麒麟980人工智能芯片,双核NPU提供强大的AI算力;AI 围棋APP—由聂卫平围棋道场开发的围棋AI App,提供下棋逻辑;机械臂—由爱普科技提供曾和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对弈的机械臂系统,负责视觉协同智能控制。

“三剑合壁”,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驱动的AI智慧下棋系统,代表了目前AI智慧手机最强的围棋“段位”。“棋圣”聂卫平与这套系统对弈之后评价称“这手机不得了啊,得有业余4段。”业余4段是什么概念?赢过全球99%的围棋爱好者!

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收官,为何说是一招AI妙棋?

实际上,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驱动的AI智慧下棋系统还有两大亮点:当年4:1击败李世石的那只“阿尔法狗”,拥有1202个CPU,176个GPU,有业内人士计算出“AlphaGo每下一盘光电费成本就是3000美元”。与之相比,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使用的麒麟980,是全球首款7nm手机SoC芯片、全球首款搭载双核NPU,决策算法会依照麒麟980处理器中双核NPU所加载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给出的落子建议和盘面胜率估计进行决策,由此实现完全由手机本地AI驱动即可进行对弈功能,这实际上代表了麒麟980处理器强大的单处理器端侧计算能力,以及在能耗与续航上的平衡,刷新了智慧手机的AI新高度。

另一个是华为手机AI系统的机械学习,在与众多棋手对弈中不断进化,随着算法、算力、数据的不断丰富与迭代,华为Mate 20手机系列有希望达到职业围棋段位水平,这也是目前AI、智能手机、围棋三大领域的跨界看点。

有意思的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以及中国围棋与AI对弈的“第一人”柯洁,预计都将出席本届围甲总决赛暨闭幕式。

作为“硬核理工男”,余承东曾表示“我希望未来华为终端的AI能力可以‘干掉’专业棋手。我们希望未来华为的手机可以拥有超越人类智慧的人工智能。”从技术发展趋势来看,余承东的预测是极大概率的事件,变数在于时间点。

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收官,为何说是一招AI妙棋?

柯洁今年10月曾在华为上海智能生活馆,与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驱动的AI智慧下棋系统进行了一场“人机大战”。对于与AI的对弈,柯洁曾表示“下棋是不断挑战自我的事情,跟人工智能下棋还是挺有意思的事情。”

在2018年的尾声,我们期待华为手机在围甲联赛上与这些优秀的棋手再创出新的精彩火花。

按照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的话来说:“悟道于黑白,挥洒在方寸,围棋运动已经不仅仅是一项智力竞技体育项目,还融汇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精髓,以它特有的思维方式、价值尺度给当今世界极为深刻的启示。”

12月12日,让我们一起期待相逢。

推荐阅读:麒麟710处理器和骁龙660哪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