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消失的国产手机,你用过哪些?

2020-06-15 09:03: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回顾国产手机的历史,就像一部老电影,一帧一帧的向我们讲述着它们经历的一个个故事。国产手机老品牌,80后可能听说过或者用过,90后可能全都不认识,没有关系。
这些消失的国产手机,你用过哪些?

回顾国产手机的历史,就像一部老电影,一帧一帧的向我们讲述着它们经历的一个个故事,我们作为故事的倾听者,从第一台真正的国产手机开始,到群雄逐鹿的今天,国产手机老品牌,80后可能听说过或者用过,90后可能全都不认识,没有关系,我们需要铭记的是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这段艰辛的历程。

1、第一部国产手机—东信EC528

这些消失的国产手机,你用过哪些?

1990年,东信开始代工摩托罗拉手机产品,成为中国第一家引进移动电话生产线的厂商。这是一个积淀的过程。1996年,东方通信重组上市,成为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第一家上市公司。1998年,东信推出了第一部国产手机产品EC528,这是中国第一家通过欧洲FTA认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正式上市时间: 2000年01月。

2、手机中的战斗机—波导手机

这些消失的国产手机,你用过哪些?

1992年10月28日,奉化波导公司成立,2004年到2005年是波导最风光的时候,期间,曾经创造国内波导神话,当时年销售突破1000万台。海外出口方面,截止到2005年,波导品牌手机出口已经覆盖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发达国家,以及俄罗斯、印度、墨西哥、巴西等各个国际品牌巨头重点争夺的市场。但是到了2006年之后,波导快速走入下坡路,市场份额迅速萎缩到不足1%。波导神话破灭,在当时令人唏嘘不已。如今已沦为小众品牌,艰难的活着。

3、自救失败,全面退市—迪比特

这些消失的国产手机,你用过哪些?

迪比特成立于1993年,隶属台湾大霸集团。2001年开始进军手机市场,2003年,迪比特推出的第一款手机月销量就高达70万台,并喊出了要在“2004年6月做到中国第一,2005年6月做全亚洲第一,2007年6月超越诺基亚做全球第一”的口号。随着手机寒流的出现,迪比特也未能幸免。2005年公司倒闭,厂房被政府收回。

4、贴牌泛滥,公司停摆—南方高科

这些消失的国产手机,你用过哪些?

1999年,广州南方高科有限公司成立,其主要股东为国家信息产业部第七所。2002年,南方高科进入了鼎盛时期。实现手机年销售168万台,销售额突破20亿元,并首次进入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排名第53位。仅仅一年时间,2004年,南方高科因为贴牌泛滥,导致手机的质量得不到保障,技术得不到突破,资金紧张并引发企业内部的动荡,最终被法院查封。从成立之时算,南方高科刚刚满六岁。还没完全长大,就夭折了。

5、拍卖重组,仍未重拾辉煌—科健

这些消失的国产手机,你用过哪些?

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第一家高科技上市公司。1998年成功推出第一款国产GSM手机后,便站在了行业的顶峰,抢占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年产达300万台。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水货市场低廉手机的冲击,以及未能有效实现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匮乏的原因,科健手机的产品质量及售后问题逐步爆发,科健负债累累,走上了衰落态势。2012年科健品牌退出了手机市场。

6、股权贱卖,无人问津—夏新

这些消失的国产手机,你用过哪些?

厦门厦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5月23日,夏新手机虽然历经风雨,也曾出现过辉煌,2002年,凭借一部“会跳舞的手机”夏新实现了单款产品盈利超过8亿元的“奇迹”。2005年公司发展达到鼎盛,市值已经超过70亿人民币。随后每况日下,陷入经营困境。2009年,夏新电子被卖给九洲电器,作价1.35亿元。换了东家的夏新手机仍然鲜有作为,2016年8月,夏新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挂出一则出售股权的公告,49.215%的股权开价仅1万元,然而被“甩卖”了半个月,仍是无人问津。最终彻底告别了手机市场。

7、手机退市,杀回家电—熊猫

这些消失的国产手机,你用过哪些?

电视出身的熊猫,1990年开始介入手机领域,便开始了短暂的辉煌时期:通过和爱立信合作,推出了中国第一台手机,销量高达2万多台;2001年成立了熊猫移动,以自主熊猫品牌进军手机市场;2002年熊猫手机一举夺得央视 CCTV 的年度广告标王;2003年,熊猫全力推出“液晶手机”,打响新年第一枪;然而在2004年陷入了财务漏洞的泥潭。2005年,熊猫手机慢慢从手机市场淡出,又杀回家电市场,推出熊猫品牌的电视产品。

8、老牌企业,一枝独秀—TCL

这些消失的国产手机,你用过哪些?

TCL通讯成立于1999年3月,总部位于中国深圳,专注于为用户提供带来优质体验的智能终端产品与互联网应用产品及服务。TCL通讯在全球共有13000余名员工,其旗下TCL品牌与alcatel品牌的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TCL手机针对中国市场与年轻消费者推出了如“么么哒“、”idol”、“乐玩”等一系列热销手机产品,获得了良好的用户与市场反馈。2016年1月,TCL手机以“Tout Comme La Vie —— 宛如生活”的品牌理念宣告其在中国市场的全新出发。

推荐阅读:物理灭蚊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