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手机归来,解决当前互联网手机行业痛点是成功关键

2020-06-16 05:46:1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今年9月1日,在长沙举办2017快男总决赛上,百立丰集团董事长黄明权现场宣布的了这一消息。大神品牌;2.新大神第一款手机将很快到来。

集微网 文/徐伦

“大神品牌手机要回归了!”

今年9月1日,在长沙举办2017快男总决赛上,百立丰集团董事长黄明权现场宣布的了这一消息。黄明权简短的演讲还透露几个重要信息点:1.将有一个全新的团队运营新大神品牌;2.新大神第一款手机将很快到来。3.回归后的首款机型将是目前最火的“全面屏”手机,而且定价在千元级别。

大神手机归来,解决当前互联网手机行业痛点是成功关键

图:黄明权在2017快男总决赛上宣布大神回归

借助快男总决赛宣布大神回归,一下子就引起了行业内人士和老大神用户注意。为什么是黄明权宣布大神回归?他们又有什么实力和能力一上来就将“全面屏”定价到千元?大神手机再杀会市场还有戏吗?

太多的问题,加上大神那段曾处于酷派、乐视、360 三角恋风波中心的历史,越发激起了大家“新大神”充满好奇。笔者作为一路见证大神品牌发展历程,又接触过百立丰黄明权的观察者,今天揭秘一下我所看到的新大神。

大神手机前世今生

时间回到2014年的中国手机市场,那时正值“中华酷联”四大国产品牌如日中天的时候。不过,以互联网手机旗号杀出一个小米。完全不同于传统厂商的打法,加上快速的成长,可以说让很多老牌手机厂商看蒙了。互联网手机到底会不会成功、有没有未来?当时谁也说不清,也不敢乱下结论。

在此背景下,对于传统手机大厂商来说,阻击小米的方式就是自己再造小米。于是纷纷开始布局推出自有互联网品牌:中兴推努比亚、华为推荣耀、联想推ZUK,而酷派推出就是今天要说的“大神”品牌。

2014年1月8日,酷派正式宣布推出独立电商品牌“大神”,并一同发布了大屏高配手机“大神”和高性价比千元手机“大神F1”两款产品。从当时数据看大神的成绩骄人,上市5天取得近800万预售量,当年10月份大神手机整体销量超过千万台。此后,大神乘胜追击,推出过大神F2、大神1S,大神Note等一系列极致产品。

数据显示,大神品牌运营期间累计用户高达超过2000万用户。大神品牌的口号“神之不凡,我信仰自己”深入人心。特别是“性价比”成为用户心中的标签。

现在看来“大神”命运的转折点有两个,一个是360的入股,另一个就是酷派、乐视、360 三角恋的爆发。2015年,酷派与360的合资公司奇酷正式完成对大神手机并购,由周鸿祎直接操刀,运营奇酷品牌与大神品牌;老周到来为大神带来了新活力,包括强调极致的用户体验、安全、简洁的360 OS等。

不过好景不长,半年后也就是2015年6月,酷派集团引入乐视。此举被周鸿祎认为是触犯了之前360与酷派签订的,双方都不能引入竞争对手合作协议。三角恋的最终处理方式还算和平,老周最终拿到奇酷的大部分股权。不过,风波之后对老周的刺激也比较大,360也是开始做自有品牌手机,对于大神和奇酷进入雪藏阶段。当时,还是有很多让人对大神品牌表示惋惜。

今天我们看到“新大神”又是如何到百立丰黄明权团队的?

2016年12月,百立丰位于重庆南岸区茶园新区的科技园正式落成,当天百立丰同时宣布顺利完成了A轮融资。其中一方就是360 集团,而且还成为了百立丰的第二大股东。据笔者了解,其实这次360投资百立丰其中一项就包含了将大神品牌给百立丰。只是当时百立丰认为时机和产品并不成熟,需要推后宣布。

大神手机归来,解决当前互联网手机行业痛点是成功关键

图:360注资百立丰

这就有了文章开头,黄明权宣布了“新大神”的回归。当然老周能投资百立丰,并将“大神”交其运营也是有道理。百立丰这几年非常低调,但是其业绩进步惊人。数据显示,2015年百立丰手机整体销量超过1300万台。到2016年全年百立丰手机出货达到2000万台,国内排名在10名左右。

大神回归,关键在于破局当前互联网手机痛点

大神回归还有希望吗?笔者认为,“肯定有”。纵观手机20多年的历史,多变、快变是行业的最基本的规律。手机行业也早有定论:没有常胜将军,最多的只有各领风骚两三年。从另一面看,这也是行业魅力所在,也给了很多人机会。

在不缺机会的情况下,笔者认为,要在目前互联网品牌手机市场站稳脚跟,关键还要解决目前互联网手机市场的痛点。而目前市场主要痛点有三项:

第一、互联网手机正在失去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基本特性——“超高性价比”。

性价比是包括小米在内的所有互联网品牌走到今天的基础,让利与消费者也是互联网精髓所在。不过,2016年是中国智能手机风向大变的一年。OPPO、vivo 的成功让市场的开始转向做广告、建渠道模式。甚至很多互联网品牌也开始抛弃“性价比”模式,追求高端品质。到了2017年新一轮的元器件涨价潮更让大家放弃性价比,进入手机涨价通道。

此前,有互联网品牌手机老大表示,这几年由于供应链原材料提价,硬件成本增加,导致千元机在硬件配置上几乎与三年前没有任何进步,甚至还有倒退。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拿同样的钱,买的还是三年前的体验。

第二、越来越重的操作系统,互联网手机用户体验正在丧失。

互联网手机往往都始于定制系统,小米也在手机发布前一年就推出了MIUI 系统。有行业大佬曾表示,小米初期确实没有在硬件上赚钱,但是小米却在软件上赚了很多钱。有说法,去年小米在硬软件生态上赚了百亿人民币级别。

事实上,看看小米MIUI 系统就只了,目前的预装量已经达到惊人的地步。不少米粉在论坛上反映过MIUI 系统过“重”的问题,不过这很难解决,毕竟这是互联网手机品牌收入的重要来源。

第三、互联网手机的供应链挑战。

互联网手机另一面就轻资产。但是,今天看手机毕竟是一个硬件产品,掌握供应链的价值依旧很大。过去几年,供应链成为了限制互联网手机的关键因素之一。比如质量无法保证、出货无法保证、拿不到定制元器件等。

能否解决以上三点也成为了摆在“新大神”团队的难题。据悉,新大神团队早已经组建完毕,具体将由百立丰董事长黄明权亲自带队,核心人员既有原来大神手机成员,也有新加入重量级的资深人员组成。在市场和产品策略上目前也都已经确定,并将很快实施。

针对上文提到互联网手机市场三大难题,据笔者从内部得到的信息看,新团队已经有应对策略。

首先,据说首款大神产品将延续“超高性价比”的打法,而且力度是互联网手机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其次,系统上将直接采用现有360 OS ,这个系统在超级产品经理老周的调校下具备简洁、轻盈、易用等特点。这一点很多360手机用户都早已体会到。

最后,供应链上将依托百立丰10年来积累的资源,全力为这款手机提供支持。据悉,这也是黄明权敢在9月初就喊出要推千元“全面屏”手机的底气所在。

大神手机归来,解决当前互联网手机行业痛点是成功关键

图:来自新大神手机官方海报

笔者从内部了解到信息,新大神具体复出时间将会在今年双11期间,而且会与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合作。在黄明权的带领下,新大神能否成为下一波互联网手机市场热潮的推动者,我们拭目以待。(集微网/徐伦)

推荐阅读:网红蓝牙耳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