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荣神算国足出线,金立要把翻盖手机进行到底

2020-06-19 05:07: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文|柳华芳3月29日,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简称“中国之队”)面对一场复杂的比赛,这场比赛必须拿下卡塔尔,运气好才能出线。无数中国球迷在看比赛,当黄博文远射入网,球迷的心为之一阵,当武磊得蒿俊闵秒传巧射入网,球迷们沸腾了。

刘立荣神算国足出线,金立要把翻盖手机进行到底

文|柳华芳

3月29日,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简称“中国之队”)面对一场复杂的比赛,这场比赛必须拿下卡塔尔,运气好才能出线。无数中国球迷在看比赛,当黄博文远射入网,球迷的心为之一阵,当武磊得蒿俊闵秒传巧射入网,球迷们沸腾了。

同样是在3月29日,中国之队的主赞助商金立手机在北京发布了翻盖手机W909,已经有网友替金立想好了应对之策,“金立太机智了,无论中国队是否出线,都是开启新篇章,因为他们发布的是翻盖手机”。金立宣布赞助中国之队的时候,很多人为金立捏了一把汗,国足过去一直不太让人放心,但是,金立还是执着地支持着中国之队。

更为神奇的事儿发生了。金立发布会的专访时间里,金立董事长刘立荣问在座记者“大家觉得中国队出现的概率是多少?”,我满心期待地说了个40%,但是大部分人都认为不太可能出线。此时,刘立荣却异常坚定地说“我认为中国队一定能够出线”,全场记者一片惊讶......晚上十点左右,当伊朗2:0领先阿曼的时候,刘立荣的神算显灵了,中国队时隔12年再次杀入12强赛。

神算子刘立荣,坚守与智慧

刘立荣是一个围棋高手,思维缜密,语速均匀,有一种沉静的佛性。他坐下之后,身体向前移,与专访的记者们距离更近了一些,没有像很多老板们那样翘着二郎腿,他是一个科技雅士,很讲究。

翻盖手机,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很遥远的事儿了,对于大多数年轻网友来说也是比较陌生的,但是,金立翻盖手机每年依旧能够贡献超过20亿的收入,这是我没想到的。现在,还在坚持做翻盖手机的厂商只有金立和三星,为什么呢?相信你也在疑惑。

对于金立和刘立荣来说,金立出品的第一款手机就是翻盖手机,一直坚持到现在,形成了稳定的忠实用户群,而且这个用户群是一个高忠诚度、高购买力的用户群,于是,翻盖手机不是金立的负担,反而是金立的一笔独有的市场占有和用户资产。

金立发布M5 Plus的时候,刘立荣多次提及“剩者为王”,我们放眼望去:金立的老对手们大部分都壮烈牺牲了,有的也名存实亡了,就连诺基亚这样的巨头都倒下了,而金立却活得好好的,也许当下的国产手机厂商也只有金立能出好用的翻盖手机。

让我吃惊的是,当我在朋友圈发出金立的这款W909翻盖手机的现场照片时候,很多朋友问我“价格多少”、“能否帮忙搞到朋友价”....,虽然主流都在用直板手机,但大家都翻盖手机的喜爱程度似乎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刘立荣的坚守让我们看到了智能手机不一样的市场需求,在千篇一律的直板手机时代,翻盖手机反而变成了一个很酷的产品。

翻盖情怀:产品专属化,服务人群垂直化

当金立W909以华丽高贵的气质出现之时,金立已经在设计、工艺、性能、软件等维度做的非常好了,W909是一部高端翻盖手机,堪称经典之作。在智能手机血海一片的竞争格局之下,金立的坚守却成就了一块桃花源般的特殊品类,金立是有情怀的,翻盖手机是有情怀的。

服务于垂直化需求的人群,当人群规模达到一定量级,好产品可以形成有机的健康生长,金立始终如一的坚持推出精品翻盖手机,已经形成了产品专属化的业务布局。对于喜爱翻盖手机的人们,金立手机几乎是唯一的选择,这是多么独特的一件事儿,金立翻盖手机的用户群已经有清晰的人群画像特征,产品专属化可以一直搞下去。

在当下的智能手机行业里,有专门针对厂妹的,有专门针对年轻人的,也有专门针对土豪的,但是,业界媒体总体比较少关注翻盖手机的用户群,业内厂商大多认为翻盖手机时代过去了。金立独特的渠道模式和客户触达能力发挥了作用,他们能够比较准确地覆盖到翻盖手机的兴趣人群,并且形成长期的忠诚度,情怀之外,金立有自己对手机行业沉淀下来的独立思考和运作模式。

把翻盖进行到底,重新思考翻盖手机

我相信,刘立荣一定会把翻盖手机进行到底,因为他是有情怀、有坚持、有边界的企业家,他不喜欢小米和乐视的企业模式,他更喜欢Alphago、大疆无人机、智能机器人这样更极客的技术创新。用另一维度来看,刘立荣不喜欢降维竞争,更愿意升维做有格调的事儿,不想什么都做,只想做好自己擅长的优势产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放弃有所坚守,这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当看到金立还在用心打造W909这样的翻盖精品的时候,我在一个问题:那些不曾用过翻盖手机的年轻人们,他们面对翻盖手机会是怎样的心情,对于他们来说,翻盖手机不是一种怀旧经典,而是一个全新模式的手机,那么,翻盖手机是否会重新回归主流市场呢?

直板手机与翻盖手机之间的产品形态差异巨大,但在细节体验方面的差异却可能成为驱动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比如直板手机在嘈杂场景下无法同时做到听的清说的清,但是翻盖手机的话筒和听筒却可以更充分地靠近口和耳朵。翻盖手机不仅能够满足喧闹场景的清晰对话,更是可以充分保护屏幕,还有足够大的输入空间,也会更方面写作。

也许,是时候重新思考翻盖手机了,我们当年喜爱翻盖手机的人体工程学合理性依旧存在,翻盖手机可以翻开新篇章了。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