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防盗软件 真的有用吗? 实验证明:这些软件限制条件较多!

2020-12-21 10:16: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平均每18个月就会换一次手机,除去追赶潮流这一因素外,手机丢失也占去不小的比例。损失财物事小,最麻烦的是手机中的联系方式、短信、图片等数据的丢失。为此,各种手机防盗软件开始流行起来。究竟,这些手机软件有没有用呢?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平均每18个月就会换一次手机,除去追赶潮流这一因素外,手机丢失也占去不小的比例。损失财物事小,最麻烦的是手机中的联系方式、短信、图片等数据的丢失。为此,各种手机防盗软件开始流行起来。究竟,这些手机软件有没有用呢?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希望能给市民提供一些参考。

实验背景

手机防盗软件盛行 绵阳市民也青睐

伴随着高端智能手机的出现,为了防止这些价值不菲的手机落入他人之手,软件厂商开发了很多防盗软件。但从其整体的功能上来看,大多是锁定丢失手机、追踪手机位置、换卡报警等功能。近日,一网友在微博上叙述了找回失窃手机的经历:他的手机在坐火车时被偷,小偷换上了自己的SIM卡后,手机软件第一时间把信息发到了他之前设定的手机号上。随后,这名网友装成超市促销员给小偷打电话,巧妙地获得了其姓名与地址,并在民警的帮助下找回了手机。

其实,在绵阳也有很多人热衷于这些手机防盗软件。1月25日下午,记者就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年轻人,受访的10个人的手机中,有超过一半都安装了相关的软件,不过要说起实际效果,大多数人还是表示并不清楚。“主要是起到一个预防的作用嘛,万一手机不小心丢了,还能试一下。”一位市民表示。那么,手机安全软件是否真的有效呢?对此,记者根据不同的手机型号选取了几款下载量较高的手机防盗软件进行了实验。

实验1

使用手机:iPhone5 软件:查找我的iPhone

定位“丢失”手机 误差达数百米

在苹果手机上,有一款自带的手机防盗软件,名字叫做“查找我的iPhone”。当手机下载好并登陆使用之后,用户可以根据其定制的用户名在电脑上进行登陆,便可定位手机的位置。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款运用了苹果的“云”服务——iCloud的软件,要使用它,必须先在手机上申请一个APP账户。

实验开始后,记者首先在手机“设置”中,打开“查找我的iPhone”。然后将手机放在桌子上假设已经丢失。随后,记者打开电脑,在搜索界面输入iCloud云端网址,然后在电脑上登录一栏中输入用手机申请的APP账号和密码进行登陆,很快,页面跳转至“云”服务,上面显示的有包括通讯录、备忘录、日历等多个子菜单。用鼠标点击“查找我的iPhone”图标,“云端”就开始对手机进行定位。定位成功后,电脑屏幕出现一张地图,上面一个绿圆点指示手机所在位置。

实验结果:

记者手机的实际位置是在安昌西路25号一居民点内,但地图上显示的位置却是在临园路中段靠近临安街的位置,误差达到了数百米。

实验2

实验手机:iPhone5 软件:耳机锁防盗报警器

拽掉耳机 手机立即发出警报声

边走路边戴着耳机陶醉在手机音乐中,转眼间音乐戛然而止,手机不翼而飞。近日,央视等众多媒体纷纷关注因为走路听歌,耳机线暴露手机位置而导致手机被盗的新闻。尤其是针对一些特殊的耳机线,似乎更容易遭贼“惦记”。于是,就有网友支招,只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耳机锁防盗报警器”软件就可以应对。据说,当耳机被拽掉,手机会立即报警,从而第一时间提醒机主。那么,这种方式究竟有没有用呢?

为了验证此软件效果,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防盗报警器”软件。和上一次试验一样,软件首先要求设置一个“报警声解除密码”。设置完成后,记者将耳机线插入手机后打开该软件,点击了“开启防盗”的按钮并放在衣服口袋中。随后,模仿小偷将手伸进口袋,拔掉耳机插头,手机震动和警报立即响起,声音特别大。而且桌面也返回到报警器界面,要求输入之前设置好的4位密码。记者试图调低声音或关闭软件,都不能操作,只有输入正确的密码或者将耳机重新插上才解除了报警。

实验结果:

在插着耳机听歌时,启用该款软件,确实可以马上发现手机被盗,并根据报警声去捉贼,但是需要一个反应的时间。

实验3

使用手机:安卓智能手机 软件:360手机卫士

手机换卡 自动发送短信通知失主

和苹果手机一样,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也有一些防盗软件。其中,一款名为“360手机卫士”的软件下载量较高。那么,它的防盗功能又怎样呢?

实验中,记者首先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了一个“360手机卫士”。软件启动进入“手机防盗”界面后点击“开启防盗”按钮,按照提示,首先需要设置一个防盗密码。接下来,则是要求添加一个亲友号码,以便当SIM卡被更换时,将自动给该号码发送短信通知。记者输入了一位同事的手机号码,点击完成后,相关功能就已经启动了。此时,同事手机上收到一条信息,内容大致为:我已用你的手机开启了防盗功能,请妥善保存一些远程控制指令。

随后,记者假设手机掉了,关掉手机取出里面的SIM卡,换上另一张SIM卡重新开机。开机不久后,同事的手机立即接收到一条短信,内容大致为:您开启防盗的手机SIM卡已被更换,可以电话联系这条短信的发送号码,或回复相关指令控制手机……

实验结果:

当手机的SIM卡被更换后,记者同事的手机的确成功接收到了信息。

实验分析

软件限制条件多

针对本次实验,记者走访了一些手机维修人员,大多数都表示“防盗软件”尽管能起到一定作用,但还是存在操作性不高的问题,也不是万能的。以“查找我的iPhone”软件来说,据介绍在电脑上查找到手机位置后,还可以直接远程控制手机发出警报,但如果定位和实际位置存在较大距离,警报也就无处可用。而耳机锁报警器,由于盗贼速度一般较快,即便拽掉耳机后会响起警报,但也需要将音乐瞬间停止,有一个反应的时间,所以使用起来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最后,手机卡更换后自动发送信息,也必须有一个必要的前提,那就是所更换的SIM卡是进行了实名登记,否则仅仅凭一个电话号码,也难以找到使用者。

此外,业内人士还给出了同一个说法,那就是如果想通过智能手机防盗软件找回手机,唯一的可能就是在小偷把智能手机重新装系统之前的这一段时间。“假如小偷拿去刷机,那所有软件就被删除了,也就没有用了。”一位维修商表示。

实验延伸

防盗还要靠自己

其实,防止手机被盗的最靠谱的办法还是要靠自己提高防盗意识,多长几个心眼。

比如,在进入网吧、公交车、汽车站、餐厅等这些人比较多的公共场合,要提高警惕,在网吧和餐厅的时候不要把手机放在桌面上,在公交车上听歌的时候也最好把手机拿在手上。喜欢往手机上挂各种挂饰的朋友们也要注意,各种各样的手机挂饰容易暴露手机的位置,被小偷盯上。

最后提醒大家,不要边打手机边走路,这样一来很危险,二来因为注意力在说话上,疏于了防范。

(邓勇)

推荐阅读:桐城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