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2021-01-26 12:24: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还记得当年在上学的时候,国砖刚刚冒起。也许是要形成产品竞争力,因此当年的国砖为了塞下更加完整的电路设计,体积上来说真的很“砖”。

杰斐有话儿:为什么播放器越来越像手机?

还记得当年在上学的时候,国砖刚刚冒起。也许是要形成产品竞争力,因此当年的国砖为了塞下更加完整的电路设计,体积上来说真的很“砖”。同公司,由于要优先声音表现,因此在操作方式和显示模式上,有时候真是堪比智商测试器。幸好,那时候的国砖仍然是属于少数人的玩具,这群为了声音执着的人,也是可以为声音放弃一切的。

当小众被越来越多人所了解甚至需求,厂商也意识到更大的需求的时候,产品的形态就会产生变化,以迎合更多消费者的使用。国砖也是同样的道理。更何况,国砖的转型过程中遇上了触摸屏和安卓系统,这两大被消费者熟知的要素。所以,并不是播放器厂商想往手机上靠,而是消费者的自然选择。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这种自然选择在近年的播放器新品的推出中愈发明显,无论是旗舰还是入门,我们都能够越来越多看到安卓系统+触摸屏组合的身影。对于阔别国内市场已有一段时间的Hidizs,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元素。因此新品AP200,正是一台采用安卓系统的随身播放器。

上手来一发:它比很多播放器更像手机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说实在,就106.5×60.5×15.7mm的三围,AP200还是有些逃脱不了“国砖”的名号。在同价位友商竞品都试图在保证声音质量的基础上做得更加轻薄时,AP200在尺寸上的确欠了一些竞争力。也许是意识到这个问题,Hidizs官方提供了多个版本的后盖材质供消费者选择。这种手机厂商用过的手法,既增加了AP200在颜值上的竞争力,也让AP200看起来更时尚。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虽然三围上并不占优势,但AP200在细节上的打磨还是颇为心思。以杰斐手上的这台不锈钢外壳版为例,机身边框的拉丝工艺处理得颇为细致,3.5mm接口采用了类似索尼播放器上的镀金接口,玻璃背板的使用也让机器拥有了一些高级感。加上这般三围带来的机身重量,拿上手把玩的时候还真是挺舒服,估计换成了木质后盖会更有手感。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虽然这是一台采用安卓系统的播放器,但机身上除了必须的开关键之外,在机身的左侧还有播放/暂停键,以及向上/上下的控制键。通过单双击的变化,我们可以在盲操的状态下切换歌曲和调节音量,免除了出门在外换歌还得解锁打开软件的麻烦。按键的手感也是扎实,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放在口袋中造成误触的情况。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系统方面,在基于安卓原生5.1的基础上,Hidizs植入了由海贝负责开发的Hidizs Music软件。和很多内置自家播放软件的机器类似,这款软件也是可以将机器从兼容模式变成纯音模式的。就功能上来说,Hidizs Music不仅拥有播放软件常见的功能,并且还支持Dropbox、局域网、DLNA功能,实现本地共享和云播放。能够让AP200通过Hidizs Music变得不仅是一台随身播放器,这样的玩法思路值得肯定。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硬件基础配置方面,AP200选用了RK3188+1G RAM+32/64G ROM的搭配,加上那块3.54英寸IPS屏幕,为用户存留了足够的性能空间。除此之外,AP200采用支持APT-X双向无损传输协议的蓝牙4.0标准,让AP200能够成为一款蓝牙解码耳放。加上AP200本身就能以有线模式成为解码,更是大大提升了AP200的可玩性。

而音乐硬件配置上,AP200则是左右声道分别使用一组ES9118C DAC模组,并且配置了双独立有源晶振,分别用于不同的采样率。按说这样的声音配置足够来一个平衡输出接口,然而AP200身上仅有一个3.5mm单端输出接口。AP200有“军备竞赛”的底子,但没有军备竞赛的表现,实在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当然,杰斐并不是鼓吹平衡大于单端,毕竟调得好的单端效果也不输平衡。本次杰斐使用了飞朵天狼星,索尼MDR-Z1000,Campfire Polaris等耳机进行试听,全面地考察AP200的表现,试听曲目则如下图。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首先要吐槽关于播放的环节,在杰斐手上的这台AP200,无论是在选单中选定播放,还是切换上一曲/下一曲,音乐的开头都会被砍掉一秒左右的内容。另外,虽然现在通过滑动切换界面这个手势已经逐渐普及,但用户第一次使用的时候,面对系统功能栏被隐藏的播放界面,还是可能会有“返回在哪”的感觉。这两个小细节,尤其是音乐被砍的这点,对用户体验还是会有些影响,希望Hidizs在随后的版本升级中考虑调整。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槽吐完了,接下来就可以好好说说声音了。虽然使用了两块ES9118C,但期待AP200能够可以“小身材大味道”的朋友,恐怕就不能如愿了。AP200的声音规模并不会很大,也就是放下一个爵士乐酒吧的大小。不过估计购买AP200的朋友日常也不会以聆听古典乐为主,因此这样的声场大小也是显得够用了。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在这样的范围中,有两项声音特质是让杰斐有印象的。其一是AP200的层次感和分离度,这确实是得益于使用了两块ES9118C,在场面略大,音乐元素略多的场景中,AP200能够在既定空间中很好地表现音乐元素的位置,并且元素之间有着合适的距离。即使是速度感起来之后,元素也不会显得纷乱,这是值得肯定的。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其二是在三频表现上,能够听得出AP200是倾向中高频调整的设定。其中,人声的位置被提前,并且通过加强线条感的刻画,突出了人声的质感。当管弦乐器响起的时候,我们也能听到亮度上有所增强。通过调整中高频的声音质感,AP200在流行曲中有着相当抓耳的一耳朵听感。而仔细听下去会发现,虽然是经过调整,但调整的尺度还算拿捏得比较好,一个小时左右的聆听,并不会感觉到比较明显的疲劳感。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相对中高频的突出,AP200的低频量感稍微会少一些,下潜也不算很深,泛音的表现也显得有些克制。如果是喜欢拳拳到肉低频的朋友,AP200的声音可能就会有些清淡了。不过为了更好地烘托人声的质感,AP200的低频会显得比较蓬松,弹性也挺不错,对于流行乐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助兴。

赛后报告:这究竟要怎样定位?

手机?MP3?傻傻分不清楚 那为什么要买这个?

Hidizs背后拥有足够的生产链,周边也有足够强势的资源。在现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即使AP100之后在国内市场沉寂了一段时间,但无论是最新发布的AP200,还是持续销售的AP100(杰斐在询问后知道AP100还在卖还真是有些吃惊),在海外仍然有一定的市场。从品牌实力和竞争力来看,Hidizs是没毛病的。

AP200作为Hidizs阔别音频市场三年的作品,从外观设计上能够看出,这是一款饱含Hidizs诚意的产品。然而阔别的这些时间中,国内市场环境和消费者选择倾向也是发生了一些变化。因此,AP200针对国内市场的发展,在产品设计和用户功能上作出了一些调整。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说是HiFi播放器,AP200相比当下“军备竞赛”严重的同档次产品来说竞争力略显不足;如果归类到潮流电子产品,那么AP200的体积也许还要压一压,设计也还有精进的地方。

这也许是Hidizs自己暂时也未能回答的一个问题。尽管从HiFi角度来说,它在所在的价格区间,拥有自己的竞争力。也许一切答案要等到Hidizs下一款产品,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才能得到一个答案。无独有偶,据厂商透露,下一款产品将会在音质上下大功夫,定位也会更加明确。Hidizs接下来的这款产品,会给到我们怎样的答案,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山西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