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爆火的生活空间管理: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收纳

2021-03-26 17:52: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迅速发展,国民的消费热情被释放,消费方式也在重构。追求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逐渐成为中国消费主力人群的趋势。  生活空间管理是消费品质化的典型代表。消费升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迅速发展,国民的消费热情被释放,消费方式也在重构。追求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逐渐成为中国消费主力人群的趋势。

  生活空间管理是消费品质化的典型代表。消费升级时代,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生活空间管理市场需求巨大,生活空间管理师提供的正是这样一种被越来越多人关注的高品质服务,一种舒适的生活方式。

  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多人发现,通过生活空间管理,能够有效应对焦虑情绪。生活空间管理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优质的生活空间,也给人们精神层面带来更多优质体验。

  生活空间管理人才培养大有可为

  近年来,生活空间管理市场在不断扩大。有研究指出,中国的生活空间管理市场已经达到万亿规模。庞大的市场空间,产生了大量高素质人才需求

  在人才培养方面,生活空间管理行业率先进行了探索,行业提供服务的机构和服务人员水准在逐年提升。2019年,生活空间管理行业进行了全新布局——与中国老教授协会携手,在北京等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率先建立了权威生活空间管理职业教育平台。

  2021年,生活空间管理教学内容全面迭代升级。2月27日,梅州城市中心站率先开启升级后的第一次生活空间管理师初级课程,3月5日上海研修中心总部也随后开课。本次课程从理论基础到应用方法再到生活美学的基础知识,颠覆性地更新迭代了所有内容。在九大生活空间整理收纳的操作方法上,也进行了全面大升级。让学员们更加彻底地了解生活空间管理师,真正地明白了生活空间管理师初级课程的理念。

  市场需要足够数量与质量的生活空间管理师。作为国内首家官方授权的培训机构,研修中心致力于中国生活空间管理行业稳步发展,经过严密、科学的规划,培养一批又一批专业的生活空间管理师,进而服务于中国万千家庭,提升国人的生活质量。

  消费品质化需求催生新服务理念

  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国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呈现良性增长态势,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升情况下,国民消费能力持续增强,人们对生活也有了更加多元化、品质化的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单纯的家政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生活空间管理应运而生。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促使其对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了家政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和传统家政市场的保洁、保姆不同,生活空间管理师上门服务是“带领式”而不是“代劳式”,就是手把手指导客户收拾东西,示范技巧、传授理念。

  生活空间管理的概念源自收纳美学。收纳起源于美学爱好者对生活方式有了美学意识,从而对空间美学有了进一步设计要求,美学爱好者追求生活质量,追求生活中美的点点滴滴,追求关于美的一切事物。以生活美学为主题,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方式。

  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生活空间管理不单单是家务整理层面的意义,而是为心境带来更多改善,才逐渐催生和扩大了生活空间管理的市场。

  生活空间管理是精神与物质的双重归纳

  近几年,生活空间管理的概念引入中国,已开始在一二线城市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专业生活空间管理师会提供上门服务,根据客户生活习惯来合理规划空间储物收纳问题。空间和物品是为了需求而服务,在生活需求上对空间做规划,对现有物品筛选分类,解决物品收纳问题,从而帮助客户合理规划空间、物品、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因此,生活空间管理师必须懂得整理收纳、空间规划,还能从专业的角度引导陪伴客户整理,通过整理物品,帮助客户梳理自己和生活,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效率、提升生活品质。

  生活空间管理原本就面向中高收入群体,在快速的生活节奏、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中高收入群体也有他们的烦恼和焦虑。这些焦虑,通过生活空间管理可以有效缓解。

  为什么要进行生活空间管理?房间的状态是心灵的体现,混乱的房间给内心带来直接或潜在的焦虑感。实际上对空间的管理仅仅是表象,让空间不再凌乱的同时,又是对内心和生活方式的探索才是生活空间管理的深意所在,这就是生活空间管理师存在的意义。


推荐阅读:广东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