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后突然“复活”!金立还要卖手机?

2020-05-07 05:28: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破产后突然“复活”!金立还要卖手机?
破产后突然“复活”!金立还要卖手机?

9月2日,一家快要被人们遗忘的老牌手机品牌金立突然发布了新机。

金立手机官方公众号发布的最新文章显示,此次金立共发布了两款新手机M11和M11s。

破产后突然“复活”!金立还要卖手机?

据文章介绍,金立M11和M11s采用双面玻璃设计,正面采用一块6.3英寸的水滴全面屏,后盖同样是玻璃材质。

摄像头方面,前置为1300W像素,后置双摄的主摄像头为1600万像素,副摄像头为500万像素。

此外,金立表示,新机拥有4000mAh高容纳比电池,正常情况下可使用一天不用充电,续航持久耐用。

破产后突然“复活”!金立还要卖手机?

虽然并没有公布具体的发售时间,但是毫无疑问,我们曾经以为“死掉”的金立,真的“复活”了。

破产后突然“复活”!金立还要卖手机?

从辉煌到“坠落”

谈起金立手机,相信很多人仍然印象深刻,尤其是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一个比一个大牌的代言人,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其超强待机和续航能力,也一度成为金立手机品牌的特色。

2002年成立的金立,也曾经历过一波智能手机兴起时代的辉煌。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金立的出货量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排名行业第三。

2011年,金立手机全球出货量超过2000万台,成为中国最大的功能机制造商。

而到了2012年后,智能手机品牌竞争激烈、国产各类品牌手机出货量出现爆发式增长,金立手机也开始走上了下坡路。

破产后突然“复活”!金立还要卖手机?

为了扭转不利局面,提升品牌知名度,金立不惜投入巨资进行广告营销,从冠名赞助一线卫视综艺节目到邀请当红明星当代言人。

彼时,营销带来了不错的效果。

有公开数据显示,在2016年9月份,金立在当时销量排在国内第四,超过了小米。

但巨大的营销投入并没有带来太持久的市场影响,反而让金立背上了庞大的资金压力。

2017年11月,金立供应商欧菲光对金立申请保全,抵押物包括金立旗下两处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总体估值超过20亿元。金立因此被爆出资金链问题。

破产后突然“复活”!金立还要卖手机?

2018年2月,金立时任董事长刘立荣公开承认金立出现的资金问题,并表示,从2013开始,金立就出现连年亏损,最开始每个月亏损不低于1亿元,到了2016、2017年,每月亏损不低于2亿元,累计亏损80亿元。

2017年,金立手机的出货量同比上一年减少了1000万台,远低于预期。

相比起每月不低于2亿元的亏损,2016、2017年两年,金立的营销费用投入就高达60多亿元。再加上2016年以来的三年时间内,金立对外投资了30亿元,总计超过100亿元的投入对金立的资金链影响非常大。

2018年11月,金立集团创始人刘立荣更是被曝出“卷入海外赌博,输掉赌金高达100多亿元”的消息,该事件令原本就已陷入资金链危机的金立集团雪上加霜,大量债权人开始申请财产保全。

虽然金立官方辟谣并没有100亿那么大金额,但这无疑影响了债权人对金立的信心,加快了金立危机的暴露。

2018年11月28日,金立集团宣告破产重组,在深圳公司总部召开了供应商债权人沟通会议。

2019年4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金立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会议认定金立债权总额为173.59亿元,负债达到近211亿元,金立进入最后的破产程序。

5月10日,金立旗下的18辆车辆在淘宝上进行司法拍卖,拍卖标的物预评估价总计约400万元。

破产后突然“复活”!金立还要卖手机?

6月24日,金立通信名下211件外观设计专利在阿里拍卖上挂出,起拍价为2.11万元。

从辉煌到没落,金立发生的巨大转变令不少行业人士唏嘘不已。

如今,就在众人逐渐遗忘金立之时,这家老牌手机企业再次回归大众视线,并推出新的手机机型,着实也令人意外。


破产后突然“复活”!金立还要卖手机?


早有预谋的“复活”

不过,金立“复活”并不是没有征兆。

不久前就有人发现,此前停止运营的金立官网再次上线,机型M7甚至可以购买。

8 月中旬,有微博网友称再度偶遇了金立手机的易拉宝宣传产品。

破产后突然“复活”!金立还要卖手机?

8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金立公司第二大股东卢光辉组织全国多个省份的代理商举办圆桌会议,希望重振大家信心,重头再干,会议现场也立着“金品质,立天下”的标语。

更有消息称,今年下半年,金立将发布首款新机M11S。该机定位为中低端、千元机。采用当下最流行的全面屏设计理念之一水滴屏,配备4000毫安大电池,双卡双待、全网通、背部指纹解锁等。

——这些配置也与此次发布的新机完全相同。

拿中低端机型作为市场的撕裂口,是金立此次复出的心态——虽然各大手机品牌每年都在大力宣传旗舰机型,但据数据统计,中低端手机仍是消费者最喜爱的机型。

但是,这个曾经中国手机行业的“霸主”,能否在重新复出后让消费者买账,仍是未知数。

有手机测评人士称,目前已经公布的金立新款手机配置,相比华为、小米以及OPPO/VIVO的同款配置手机,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除非采取低价策略,吸引消费者和市场份额,或者采取更高端的手机处理器,但综合来看,能否在竞争激励的市场,寻得立足之地,仍然值得怀疑。

很多网友则表示,金立在黄金时代没能好好把握机会,当今的手机市场不仅竞争激烈,行业格局也在逐渐定格,要想从华为、OV、小米手里抢夺蛋糕,金立恐怕凶多吉少。

推荐阅读:格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