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东南亚62%市场,中国手机出海启示录

2020-08-02 11:46:2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不少中国手机制造商已迅速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众多中国手机品牌“走出去”并在国际市场备受追捧。在日前举办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雷军表示,经过五年的努力,小米集团完成了在东南亚的初步布局,业务已经覆盖东盟10国。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不少中国手机制造商已迅速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众多中国手机品牌“走出去”并在国际市场备受追捧。

在日前举办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雷军表示,经过五年的努力,小米集团完成了在东南亚的初步布局,业务已经覆盖东盟10国。

占领东南亚62%市场,中国手机出海启示录

事实上,除了小米外,其他中国手机品牌同样在国际市场成绩不俗。从东南亚市场到印度市场,再到欧美市场,甚至是非洲市场,中国手机制造商正在以各种姿态向全球市场进击,一方面向全球消费者进行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输出,一方面也展示了“中国智造”的实力。

1. 中国品牌集体“出海”,市场人气高

近年来,中国手机制造商出海已成一股潮流。在国外举办各种手机新品发布会、成立国际事业部、抑或是扩大海外市场手机门店……在国际的大舞台上不乏中国手机制造商们的身影。

占领东南亚62%市场,中国手机出海启示录

IHS Markit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已经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出货量中,前五名分别是三星、华为、OPPO、苹果、小米。其中,OPPO有3620万台的出货量,超越苹果3530万台。

从数据来看,中国制造的手机品牌在海外深受消费者和资本的青睐。

根据IDC(国际数据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华为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25.39%,仅次于三星。而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一个在国内并不为人熟知的品牌一加手机,也有着令人惊喜的表现。最新报告显示,一加以43%的市场份额成功超越三星和苹果,成为2019年第二季度印度高端智能手机第一名,也是同比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

此外,OPPO、vivo和小米在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市场份额也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中国手机制造商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出货量不断攀升。

2. 深耕亚太市场,走向全球化的试验地

地缘和文化相近的东南亚和印度市场,是中国手机品牌走向全球的第一站。有人将其视之为五年前的中国市场,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华为、OV、小等都早已耕耘这些近邻市场。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正式对外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东南亚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制造商已在东南亚市场占据主导地位,2019年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900万台,约占总出货量的62%。而在去年同期,中国品牌出货量占东南亚市场智能手机总出货量是50%。仅一年时间这一数字就上涨了12%。

为了在当地市场迅速占据主导地位,中国手机制造商们将本土成功经验复制到了亚太市场,极大地改变了市场格局。

首先,注重宣传推广和本地零售体验店模式的结合的方式。

例如,刚刚夺得印度高端市场第一的一加是通过优化渠道方式和建立本土团队来完善本土化运营。为了顺应近年来印度电商高速发展的趋势,契合当地用户线下消费的习惯,2017年,一加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开设了第一家线下体验店。如今,一加已在印度开设了20余家体验店。

而其他如vivo、OPP0等则主要通过广告营销赞助活动与性价比产品结合的方式抢市场。

在印尼市场,2018 年第四季度,小米、OPPO、vivo等品牌控制了80% 的出货量,而2017 年这一比例仅为65%。

在东南亚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泰国,中国厂商的表现同样出色。Cnalys公司公布的2018年泰国智能手机的销售统计报告显示,泰国市场份额TOP5品牌中,中国手机品牌整体表现出色,整体份额接近半数。

其次,创新产品功能成为打开海外市场的利器。

如果说以前中国手机“出海”走量,如今“中国制造”已逐步发展为“中国智造”,为众多海外用户提供了高颜值、高性价比、高可靠性的手机产品。拍照、闪充、外观、游戏等创新功能赢得了当地消费者的喜爱。

市场研究机构 IDC 驻新加坡高级研究经理基兰吉特·考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指出,“它们(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继续它们的征程,不仅要给消费者带来高性价比,还要将创新功能推向市场。这包括新的充电方式和对消费者很有吸引力的摄像头功能。”

“重度营销、快速更新的产品线,具有竞争力的高端手机价格以及多渠道销售是中国品牌赢得全球市场的关键因素。” CounterpointResearch分析师这样分析。

3. 打造持续影响力,创新是不二法则

应该说,手机产业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与十年前相比,中国手机制造商在国内以及国际上话语权不断提升。

占领东南亚62%市场,中国手机出海启示录

如今,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推出,必将为手机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潜力。而在这些领域,已有领先优势的中国手机制造商们将利用这些技术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不过,不同市场环境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想要在陌生市场扎根,企业需要综合考虑本地消费环境、渠道特点、消费者偏好等诸多因素,因地制宜做出正确的策略。

专家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数字商业市场,市场规模可以降低创新的门槛,有利于更多创新出现。同时,要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及时学习和借鉴世界上的最新成果。

无限风光在险峰。唯有坚持创新打造一款又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才能真正推动产业转型,中国制造的手机名号也会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打响。

— The End —

向“晓说通信”投稿,请致信:109975869@qq.com

稿件一经刊发,将根据文章质量,

提供千字200元-500元的稿酬。

其他合作、建议、新闻线索,

欢迎于微信公众号后台联系我们。

勾勒多彩信息视界

关注晓说通信,更多小游戏等你来玩!

推荐阅读:红米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