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2020-11-12 07:18: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TCL回归国内手机市场这件事,在手机圈里头的动静蛮大,但是对于普罗大众而言,TCL留给他们的印象可能还是停留在“电视”上,一大波互联网手机和巨头厂商的旗舰在这几年里面都把国内市场份额蚕食得七七八八了,

TCL回归国内手机市场这件事,在手机圈里头的动静蛮大,但是对于普罗大众而言,TCL留给他们的印象可能还是停留在“电视”上,一大波互联网手机和巨头厂商的旗舰在这几年里面都把国内市场份额蚕食得七七八八了,这个时候选择加入竞争无疑是非常大的考验和挑战。在中端产品TCL 750之后,TCL又发布了一款定位轻商务的低位产品“TCL 580”。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外型决定气质

现在智能手机能玩的软件和硬件,很多用户都如数家珍了,你有的我也有,你没有的我就尝试去拥有,所以现在刺激消费欲的最有利因素还是回归到外观上,这台产品的造型、用料、手感,往往决定着普通人对它的既定印象。

陶瓷工艺难度高且良品率低,塑料几乎被淘汰,剩下的就是玻璃和金属了,580是双面玻璃加金属中框的设计,而且还是黑金配色,这样的颜色搭配只能让我想到两个字:轻奢。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双面都是2.5D玻璃,只是弧度并不大,在光线照射下会看到弧面的莹润感,在过渡到金属中框的时候也不会有平面过渡的那种割手感。机身只有135克,厚度是7毫米,5寸屏,单手用毫无压力。

正面拥有实体椭圆home键,兼具指纹识别作用,这个椭圆home键比魅族和一加的更宽更长,低于保护圈平面,材质与屏幕玻璃一致,按压感很干脆,偏软。电源音量键的色泽和中框一致,没有色差,紧实度尚可,只是电源键的位置太高,右手握持大拇指可能要费点劲才能按到,虽然使用的频率也不高,主要还是得靠home键。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背面也是简洁得不能再简洁了,底部没有烦人的商标小字,TCL的logo也很正统,唯独摄像头突出了2毫米左右,要扣一点分,但整体视觉感觉来看还是很不赖的,其他颜色我没见过,黑金配色像极了一块黑玉,以logo为中心,会散射出不断变换角度的纹理,这都是UV镀膜的功劳。作为年轻人而言,我还是喜欢纯粹的黑玉观感,如果定位轻商务的话,有这样显眼的纹理可能会更能得到目标用户群的青睐吧。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以上几张细节图赏来看,对于定位低端的产品而言,TCL这款580的设计协调感以及做工水平,算是很不错的了。很明显就是设计和质感为主导,主打线下淡化硬件配置的产品,就外在的一切留给我的印象,这台机器还是挺“认真”的。

功能体验

指纹解锁的速度虽未达到秒解的级别,但识别准确率和速度还是能让人满意的,只能解锁的指纹识别都是耍流氓,兼具文件加密之类的功能才可以称得上最基本的安全。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然后还有我个人使用频率较高的功能:录屏以及长截图,有时候你跟朋友爱人家人要视频聊天,平时都分隔两地,想把视频记录下来自己一个人孤独的时候再翻出来看看,我个人认为录屏是非常贴心和人性化的智能手机必备功能,580的录屏很简单,快而且清晰,音量加+电源键就可以了。

还有两个自带应用挺让我眼前一亮的,天气和指南针,都做得很别致,尤其是定制版的墨迹天气是山水画的风格,主题有很多,每次打开来查询天气的时候都觉得UI做得真好。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屏幕

AMOLED屏目前供货比较紧张,而且A屏也是智能设备屏幕的未来发展趋势,具有薄、功耗低、可塑性、高色域高饱和度等优点,这些知识可能不少人都知道了,重要的是屏幕本身的表现怎么样,定位低端的千元机百元机经常犯的一个错,就是屏幕色调有偏差,看到的颜色不纯,整块屏幕明显偏向红色或绿色,非常影响观感。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580的这块A屏怎么样呢?首先并不是1080P的分辨率,是720P的,在5寸屏上看到的精细度过了及格线,算不上毫无颗粒感,当然了,也要看是什么人看这块屏幕,很多人还是对屏幕精细度没有太高的要求。

在大于60°的倾斜角度下,屏幕会出现轻微偏色现象,这个其实不少A屏手机都会存在,正常观察角度,颜色没什么大问题,色温稍偏冷,偏冷的色温会让屏幕内容看起来更通透一些。亮度和色准都比较中规中矩,检视过无数手机屏幕的老司机表示:580的这块屏幕,对得起它的产品定位。

影音

这个突出2毫米左右的摄像头,说明其传感器体积还是不小的,IMX 258传感器,1300W像素,单位像素面积1.2μm左右,遗憾的是缺乏了光学防抖,所以暗光和夜景拍照的纯净度和解析力,会跟中高端产品存在一些差距。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除了弱光环境下要拉长快门,拍照速度拖慢了之外,其余场景的对焦成像速度都很快,体验上没什么不愉快的地方,相机功能也足够丰富。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简单的几张样张,白天光线充足的时候,IMX 258这枚传感器的解析力还是很不错的,颜色比肉眼所见的景象更饱和一些些,样张可用程度很高。弱光和夜景有点乏力,也是整台手机在成本、定位、配置上的取舍过后,不得不面对的短板。

由于TCL 580并没有内赠耳机,所以音质很难下一个中肯的评价,因为用户会用的耳机型号有太多了,只能说TCL的系统内置了多种品牌耳机的适配调音,而且还可以自己自定义调音,对于多数小白用户或者是比较喜欢听歌的入门音频发烧用户来说,可玩性还是很强的。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总结

只要是一件产品,就一定会有一个定位,只要有一个定位,就一定会有取舍,TCL 580这款手机面对的目标用户群,应该是步入职场不久,对娱乐影音有一定需求,很重视手机外形和质感的职场新人。系统很容易上手,也没什么特别复杂的交互特性,都是上手就用讲求效率的功能。诸如录屏、长截图、应用双开这类功能,在职场上用到的地方确实有很多,例如会议的记录、同事老板之间同时沟通之类的场景。

轻·商·务?TCL 580手机初体验

轻薄舒服,千元定价段位上比较有质感的用料和设计,影音功能丰富,系统易用上手快,这些都是TCL 580的优点。MT6750芯片性能不算很高,不能胜任大型游戏,2460mAh比较中规中矩的电池容量,不支持快充和相机光学防抖,这些是580甚至是一众千元机取舍过后的缺陷。如果看准了需求,预算不是很充足的话,TCL 580会是不少职场新人的好选择之一。

推荐阅读:合肥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