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成华为全球第二供应中心!

2021-02-16 15:41:3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图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工厂外景比亚迪电子产品生产车间一角。9月9日,位于长沙河西的望城经开区,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华为手机正式批量下线,这也意味着华为第二个全球供应中心在长沙迈出关键一步。
长沙将成华为全球第二供应中心

图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工厂外景

长沙将成华为全球第二供应中心

比亚迪电子产品生产车间一角。

9月9日,位于长沙河西的望城经开区,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华为手机正式批量下线,这也意味着华为第二个全球供应中心在长沙迈出关键一步。

智造新地标

将实现年产手机4000万台

位于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的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占地260亩,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记者走进生产车间,硕大的车间内非常安静,数百名工人在生产线上认真操作。“我们的生产设备在世界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规划产能1.5亿台智能终端设备和泛网络产品,是湖南目前最大的电子类工厂。令人振奋的是,一个这么大的生产企业,从洽谈到产品正式下线,仅仅用了70天时间:6月15日,望城经开区与比亚迪在深圳正式签约;6月30日,厂区完成竣工验收;7月18日,设备进场;9月9日,产品正式批量下线。据了解,这里将实现年产华为手机4000万台。

在人们的印象中,比亚迪是以生产汽车见长的。而事实上,自十年前落户长沙以来,比亚迪不仅成为湖南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排头兵,今年更是继续追加投资上百亿元,在先进储能、绿色智能大交通、高端智能终端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全产业链合作,力争用3至5年,在湖南打造千亿元企业。这次比亚迪长沙电子工厂的投产,就是其中重要一环。

“我们与华为早在二十年前就展开了合作,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出席产品下线仪式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介绍,在手机生产领域,比亚迪除了组装,还有强大的技术和交付能力。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采购认证管理部总裁应为民则表示,作为合作多年的伙伴,双方将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扩大合作,努力构建更安全的本地产业链。

企业生态圈

一小时供应链正在形成

为了保证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的发展空间,望城经开区已规划面积达5.28平方公里的范围,以华为HUB为中心,吸聚智能终端产业链优质企业快捷入驻。

华为HUB仓是华为在长沙打造第二供应中心的旗帜项目,主要建设智能终端、泛网络、无线等电子产品集散分拨中心。项目于今年3月29日正式签约,4月4日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4月份投入运营。

位于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核心位置的亿达智造小镇,是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理念,以“5大功能片区+5大城市公园”为核心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载体,目前已启动小镇客厅、人才社区、学校、创智岛等工程建设。

在华为这一龙头项目带动下,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目前已吸引众多智能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陆续入驻,开启了华为在望城打造一小时物料配送生态供应圈的新征程。

4月22日,国内大型二次锂离子电池组合封装企业德赛电池(长沙)有限公司,先期租赁望城经开区部分厂房投产,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终端产品和设备,将在产业园按照行业一流标准进行设计,推行智能化、两型化、标杆化的建设,吸引产业链上的优质项目扎堆望城,助力长沙成为手机智能终端千亿产业集群高地。

此外,园区还吸引了贝斯特热流道、恒茂高科等15个项目入驻,正在对接的项目有48个。

有温度服务

再造千亿产业集群高地

比亚迪电子项目,从签约到产品下线仅用70天时间,数千名技术工人的用工是怎么解决的?

早在今年4月初,望城经开区就与三家人力资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国有控股的长沙华伟人力资源公司,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全方位服务。“签约不久,我们在一个月内分11批次为比亚迪项目招聘了2037名工人赴深圳工厂培训。”长沙华伟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贺水平介绍。

同时,为了培养企业专门人才,望城经开区还与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多措并举构建起企业用工服务的长效机制。通过“区内+区外+驻点+校企+市场”五位一体模式,为园区企业输送劳动用工人员,有力保障了项目如期投产。

华为在长沙打造第二制造中心的信号传递到了各级供应商,智能终端产业链聚群效应开始突显。今年7月,在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合作交流暨集中签约活动上,望城经开区就集中签约14个项目,包括芯片设计、功能器件、高端材料以及面向5G云端智能机器人等高端应用项目。目前,当地已制定招商目标,力争每年引进智能终端产业链企业30家。

“五年内实现产值过千亿元,为长沙再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这是望城经开区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定出的目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陈柄丞 王鹏

推荐阅读:东方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