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人关注的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有多重要?

2020-06-04 10:52: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随着手机摄影技术的发展,近年来一旦有新手机发布,人们的关注点也越发落在手机摄像头的参数上,如影像传感器、光圈大小、对焦方式、是否有光学防抖、有几个摄像头等。虽然手机厂商在摄影方面也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然而对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的材质、工艺、以及装配结构的介绍却很少。


很少人关注的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有多重要?


随着手机摄影技术的发展,近年来一旦有新手机发布,人们的关注点也越发落在手机摄像头的参数上,如影像传感器、光圈大小、对焦方式、是否有光学防抖、有几个摄像头等。虽然手机厂商在摄影方面也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然而对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的材质、工艺、以及装配结构的介绍却很少。

我们常常在网上都能看到用户吐槽摄像头玻璃破了、划伤了等问题,其实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因为它的材质、表面处理及装配结构,将直接影响手机摄像头成像质量。

很少人关注的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有多重要?

目前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的材质一般为玻璃,也有人造蓝宝石材质的。然而使用蓝宝石材质的手机较少,因为材料本身造价以及加工工艺复杂,制造用时较长,因此目前还没有得到普及。所以我们看到一般在高端机型上才会用蓝宝石材质的摄像头保护玻璃,像 iPhone X、三星 S9 等。


但更多的摄像头保护玻璃会使用与手机盖板玻璃一样的材质。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要用一样的材质?其实这是一种降低成本的做法,手机盖板玻璃加工的不良品可以通过开料,仿形工艺,做成圆形的摄像头保护玻璃。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几乎所有的摄像头保护玻璃的外形都是圆形?主要有两点:一是圆形好加工,尺寸精度也可以控制;二就是圆形是摄像头的像形符号。即使有部分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不是圆形,也会印一个环形符号凸显出摄像头所在的位置。

很少人关注的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有多重要?

还有一个现象,虽然现在的手机多数为玻璃后盖,但是很少有手机把后盖玻璃直接做为摄像头保护玻璃。因为要兼顾手机机身厚度,而因工艺问题摄像头的纵向尺寸无法减小,只能让它凸起来,另外加上摄像头保护玻璃。如果手机厚度没有超过摄像头厚度,这么做也是可行的,但是这样将导致手机玻璃后盖的成本非常高,一整块蓝宝石玻璃,想想这个价格就知道不会这样做。

很少人关注的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有多重要?

摄像头保护玻璃可不只有保护作用,还兼顾着摄像头进光的责任。正常来说对拍照有要求的厂商,对摄像头保护玻璃透明区都要进行三次镀膜,一次镀蓝色的膜层,一次镀红色膜层,这两层膜层的主要作用就是过滤掉不利于成像的红外光及蓝光,还有减少反射及增透作用。这两层膜是镀在摄像头玻璃的内表层,一般是印好了摄像头底色后进行镀膜工艺。还有一层硬化膜镀在玻璃表面,用于表面硬化防止刮花。


如果后盖就是摄像头玻璃,那么肯定还要做一个结构,以防止手机平放在桌面时,桌面对玻璃造成划伤。

很少人关注的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有多重要?

现在大多数手机是单独摄像头玻璃,与摄像头装饰件组装在一起并凸出后盖,也就是常常被人垢病的摄像头凸出,无奈这也是为了控制手机整机厚度所作出的妥协。

在摄像头装饰组件组装时,摄像头保护玻璃与金属装配的结构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摄像头保护玻璃装在金属装饰件上,表面与金属装饰件齐平或者高出,在使用过程中最先与摄像头玻璃接触,是很容易刮花的。


所以如果是摄像头凸出手机后盖的结构,那么摄像头玻璃表面要比周围结构要低 0.10mm-0.20mm ,这样就算放在桌面上,摄像头玻璃也不会与桌面接触,降低了刮花的可能。


从往年 iPhone 同样可以看出,摄像头保护玻璃都是低于周围结构,对了,苹果最新发布的 iPhone 11 也是这种设计装配,我们仔细看就会发现在摄像头保护玻璃外圈还有一层稍微高于玻璃的金属圈。

很少人关注的手机摄像头保护玻璃有多重要?

这种结构设计虽然很细微,但是对于保护摄像头玻璃却有很大作用,虽然不像蓝宝石材质那样用本身硬度来抗划伤,但是对于玻璃材质还是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其实手机上不仅只有摄像头保护玻璃这么一个以小见大的结构,很多细节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和百般实验才确定的,其背后隐藏的也是厂商对于产品本身的极致追求。

好了,这次的摄像头保护玻璃就聊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手机其它的结构,也欢迎留言告诉我们,我们定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推荐阅读:苹果7p有什么颜色